close


 



 


 



收到喜帖後,接下來,就要談到包禮金的事了。


 


參加日式婚宴,禮金要包多少才可以呢?


 


 


其實和台灣一樣,基本上是要看交情啦,不過也要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


 


不過,日本人包禮金的數字台灣不同,他們會包單數,因為不容易分(整除),和華人圈喜歡雙雙對對的習俗不同。單數是以五位數字的第一位數字是單數,而不是真的是有零錢的那種單數。簡單來說,就是一萬、三萬、五萬、七萬日圓這種數字,不是3601這種奇怪的單數哦!也不會有三萬五千元這種數字。總之,她們的單數是指萬元的數字。



 

 




日式禮金袋。好像是三百日圓吧。我忘了。



 



 


或許你會說:蝦米!為什麼日本人的禮金那麼貴!要知道,日本的物價大概是台灣的三倍,所以禮金當然很貴呀。據說喜宴套餐的價錢就要一萬多日圓了,回禮也大概是要一萬元,所以參加喜宴要從三萬日元起跳是不為過的。台灣的婚宴場地,只要算好每一桌的價錢加上水酒錢就好了,即使桌上有裝飾、需要投影機或卡拉OK機等等額外的需求,也不至於太貴。在日本就大大地不同了。投影機的使用是算次數的。開場用了之後,中間想要再用一次,拍謝,請再付三萬日圓。而化妝、禮服的價錢也是天價,所以辦日式婚宴不要虧太多就該偷笑了。 



 




包禮金的規矩很多,連日本人也要看使用說明才不會失禮。


 


 



那麼,禮金要放在哪裡呢?


 


禮金要裝在日本式的禮金袋裡,別用台灣的紅包袋。原本我是想託人先幫我買,在台灣請教日文老師正確又漂亮的寫法,然後再帶去日本。無奈在台灣沒買到,只好到日本買時才買。幸好日本的便利商店裡都有賣禮金袋,不然我可就慘了。雖然禮金袋的背後有使用說明,但是我還是深怕我弄得不正確,讓人覺得我很失禮,也讓好朋友丟臉。


 



 

禮金袋外面有寫:金額要從一萬元(日幣)起。不過,那是指有收到喜帖但不克前來的賓客的價碼,而我確定會出席,所以價碼不能少於三萬元(日幣)。至於我到底包多少呢?噓!這是秘密。。。


 


日本人覺得直接看到錢很俗氣,所以禮金不會直接裝在信封裡,而是先用另一張紙包好,正面寫上金額,背面寫上自己的姓名與住址,才放進信封裡。如果有好幾個人一起合包禮金,就要一一在上面寫出每個人的姓名住址,以便回禮。


 



 

 




因為直接看到錢很俗氣,所以要把錢錢包好。




但是正面又寫自己包了多少錢,這樣矛盾的心態還真是很奇怪耶。。。




背面要寫上自己的姓名與住址,據說可以收到感謝卡。但我沒收到耶。


 




包好的錢要像這樣放在禮金袋裡。可別放反了哦!



 




上面有寫金色的【壽】的小紙條的下半截一樣要寫上自己的名字,要插在禮金袋的正中間,這樣一眼就知道是誰包的禮金。


 


 


 



有幾位朋友託我帶禮金給新娘。因為我會參加喜宴,所以我的禮金一定得要交到櫃台,而朋友們的禮金,是事後我私下拿給新娘,就不用按照日本那些規矩了。



 





 



 



至於參加日本喜宴好玩嗎?請看下回分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