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3個月的掙扎,總算把「刺殺傑西」看完了。這還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看了最久的一部電影。步調比「黑金企業」還要緩慢,真真考驗著我的耐心。


 


「刺殺傑西」的原文片名「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是指暗殺傑西的人是一個叫做羅勃福特的懦夫。主角是由布萊德彼特飾演的傑西嗎?不是。主角是那個演羅勃福特的凱西艾佛列克(班艾佛列克的弟弟啦)。它「黑金企業」一樣,是男性電影,但沒有什麼大場面,有的是心理戲,而且多得要命。影片的第一個小時我看了3天,因為節奏實在是太~慢~了~!看得我快要睡著了!隔了2個多月後,我才提起勇氣看第二個小時,但也分了好幾次才看完;最後這半個小時是今天才看完的。


 


你也許會很好奇,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部片,能夠讓我拖了那麼長的時間才把它看完呢?我勸你,千萬不要輕易嚐試。想看西部英雄?沒有。想看大動作大場面?沒有。想看帥氣的布萊德彼特?你會失望。因為他在片中根本沒耍帥,你只會看到一個神經兮兮、脾氣暴躁的火車大盜。


 


但本片有許多令人玩味的人性。




 





 




傑西是一位以強劫火車和銀行而聞名的大盜,在19世紀那個年代,他的事蹟被渲染、被誇大,甚至還有以他為主角的童話書呢!羅勃是一個剛滿20歲的小毛頭,很想進入傑西的強盜集團,卻被傑西的哥哥嘲笑與拒絕,但他還是十分崇拜傑西,認為自己和傑西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他蒐集有關傑西的任何資訊,完全是傑西的粉絲。傑西集團在一次火車強劫後解散,但集團中有夥伴生事,傑西一一拜訪與「處理」。有一天傑西來到羅勃家,原來傑西懷疑自己的表弟被亨利與羅勃殺害,就算不是他們兄弟殺的,他們倆也可能知道一些內幕,所以想要找他們打探消息。一群人在用餐的時候,亨利為了掩飾緊張,就把羅勃十分崇拜傑西的事情告訴傑西,想要分散傑西的注意力,沒想到讓羅勃惱羞成怒,於是傑西帶著亨利隨行。羅勃想要像傑西一樣出名,但又怕自己兄弟殺死傑西表弟的事情被揭發,於是他向警方密報另一位住在他家的伙伴的下落,藉此取信於警方。警方同意若羅勃能殺死傑西,會給他一大筆賞金,於是羅勃藉著傑西想要再幹一票需要人手的機會滲入,並取得傑西的信任。最後傑西死於羅勃的槍下。


 


演到這裡,你以為故事結束了嗎?還沒。


 




 


傑西死後,大家反而更崇拜他。他在殯儀館的相片大賣,還有人出5萬美元買他的屍體,花錢去看他生前的房子。羅勃也瞬間成為全國知名的人物。他還把他槍殺傑西的事情寫成劇本,到處去公演。這個背叛事件重覆上演了800多次,他也在舞台上槍殺傑西800多次。後來亨利受不了精神上的折磨,自殺身亡,而羅勃最後也被傑西的崇拜者槍殺身亡。


 


有一句話頗值得玩味。


有一次傑西在洗澡,羅勃躲在門後偷窺。


傑西發現後,說:「走開!」


羅勃說:「過去沒有人能夠悄悄地接近傑西‧詹姆士。」


傑西:「那你覺得現在呢?」


羅勃:「我也從未見過你不帶槍。」


傑西沒有回答,但他拿毛巾起來擦臉,原來槍藏在毛巾下面。


傑西問羅勃:「我想不透。你究竟是想要像我,還是要變成我?」


 


我想起多年前我曾寫下的一句話:「貌似天真,傷人愈深。」一個擁有俊美臉孔的好丈夫好爸爸,竟是一名到處搶劫的大盜;一個年輕擁有無邪眼神與滿心崇拜的小夥子最後成為一個被人嘲笑的殺人犯。是誰背叛了誰?誰又能說自己是全然無辜的人呢!


 


P.S:圖片取自於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