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PONY寫了一篇關於女人的文章,讓我馬上聯想到幾部電影。一部是由日本大導演森田芳光拍的「宛如阿修羅」;一部是前一陣子小狐狸shane都寫過的「焦糖人生」;還一部則是我的偶像Maggie張曼玉演的「錯的多美麗」。今天的心情比較想看「宛如阿修羅」,那就和大家分享這部片子吧。


 


這部片子原本是向田邦子為NHK所寫的劇本,森田芳光將之拍成電影,而且我個人認為詮釋很好!也許有點投射的心理,所以我還蠻喜歡這部讓我笑中帶淚的電影。


 


故事是敘述三女打電話給另外三個姐妹,說有要事要宣布,原來是她某天無意間發現她們的七十多歲的父親有了外遇。四人約定好了,不能讓母親知道,以免母親會大受打擊。


 


看似親密互相關心的一家人,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不為人知的祕密。長女綱子(大竹忍飾)是寡婦,但卻和料理店的老闆大談婚外情;次女卷子(黑木瞳飾)和身為公司主管的先生有一雙兒女,看似婚姻美滿,但其實先生和女祕書搞外遇;三女瀧子(深津繪理飾)從小就是資優生,但男人緣很差,29歲了還是小姑獨處;四女咲子(深田恭子飾)長得最可愛,很有男人緣,和打拳擊的男友同居。四姐妹除了處理各自所面臨的困境,還要時時刻刻留心,不能讓父親外遇的事情被揭穿。每個人都在家庭中互相拉關係,彼此角力與糾葛。直到有一天母親昏倒在父親外遇對象家門口,大家才發現其實母親早已經知道父親外遇的事實,只是母親為了家庭,一直隱忍沒有揭穿。


 


結局如何?嘿嘿!我又要賣個關子了,麻煩有興趣的格友去亞X租回來看嘿!本片的每一位演員都很到位,對手戲都相當精彩,連號稱花瓶的深田恭子也演得非常棒,讓人徹底改變對她的印象喔!片中有許多令人噴飯的橋段,但,那些橋段會讓你笑中帶淚的喔!也有一些場景,裡面的對話值得再三回味。


 


次女卷子約母親一同外出用餐。


卷子:媽,您有什麼煩心之事嗎?


母親:有啊!妳爸的血壓。


卷子:只有這樣嗎?


母親:妳們都這麼大了,就算我擔心妳們也沒用吧?


卷子:(看著別桌幸福的畫面,若有所思地說)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真是困難啊!


母親:妳今年幾歲了?


卷子:41


母親:(點頭微笑)那就好好的過日子吧!


卷子望著母親好一會兒,心中再三咀嚼母親的話語。


 


 


當然,身為日本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森田芳光加上以細膩著稱的向田邦子,能耐絕不只如此,還藉由男人的口中狠狠修理男人一頓。


 


里見鷹男(次女卷子的先生,小林薰飾)約偵信社人員勝又靜男(中村獅童飾)見面。


鷹男:關於我岳父的外遇這件事,我希望你告訴她們,是你搞錯了。


靜男:你要我告訴她們『他沒有外遇』嗎?這違反我的職業道德耶!


鷹男:知道真相又如何呢?大家都很尊敬我岳父,一旦揭穿真相,大家會開始輕視他。


靜男:為什麼要輕視他呢?他又不是當小偷。


鷹男:女人認為男人外遇和小偷沒兩樣,都是寡廉鮮恥的罪行。


靜男:寡廉鮮恥啊…


 


 


某天報紙上刊了一篇匿名文章,是一位40歲的主婦寫的:


 


我認為姐妹就像豆莢裡的豆子。長大後,生活方式與想法各自不同。我家有三姐妹,如果沒有這些婚喪喜慶之事,平常也很少碰面。然而最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們得知老父有一段外遇,年邁的母親全然不知,信守著白髮之諾,安穩地過日子。我們聚在一起時,說到此事總不免嘆息。我的丈夫也已是不惑之年。過著風平浪靜的日子,真的是女人的幸福嗎?這問題至今仍盤旋我心。


 


如果是你,你會想要知道真相嗎?你的選擇又是如何呢?


 


 


片頭一開始來個阿修羅的特寫,之後附上阿修羅的說明:


 


阿修羅,印度民間信仰的魔族。對外宣稱仁義理智信,內在卻有著超強的猜疑心。喜歡爭辯日常瑣碎之事,顛倒是非,欺瞞他人,道人長短,象徵憤怒、紛擾不已的世界。


 


 


鷹男說:女人,根本就是阿修羅嘛!


 


你說呢?


 


 


 


延伸閱讀


 


PONY<我說女人>


 


一篇精彩的影評:心底有個阿修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