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9日。天氣:晴。


 


拖了好久,終於去看梵谷展了。


 


一方面是最近真的很忙;二來是梵谷的生平與作為讓我有太多的投射及聯想,使我有些卻步;三是買了余光中先生翻譯的「梵谷傳」還沒看完,總覺得功課沒做足,有一點心虛。但展覽已近尾聲,再不去看就會來不及了,於是和買買氏約定19日下午一起去看展。


 


從桃園搭上區間車,到了台北車站換捷運,搭到中正紀念堂站,從1號出口出站,便可看見有人兜售「梵谷特展」的團票,並可免費搭乘接泊公車,我和買買氏開心地上車。到了歷史博物館,人潮不多,大概因為那天不是假日吧。我們很快地進入展場,開始了和梵谷的心靈對話。


 




 




 




 


雖然那時我的「梵谷傳」還沒看完,但是對於梵谷年少時期到他在巴黎與弟弟西奧同住的那段期間的故事我已從書中得知,還向買買解釋了一下。當我們欣賞梵谷努南時期的創作時,忽然看到一群頭帶耳機的大爺貴婦們簇擁著一位看起來像老師的解說員,我和買買隨即被那位解說員精彩地解說內容深深吸引。雖說藝術欣賞屬個人觀感,但有些東西不是外行人能夠輕易地從畫中看出的。如果有一個見解精闢的解說員加以適時地說明及補充,相信更能夠領會畫家所要表達的意境。


 




 


當那位老師帶我們看梵谷在巴黎時期的受印象派影響的作品「餐廳內」時,所有人都忍不住發出驚呼聲。這幅作品真的是太美了!果然還是要到現場看真跡啊!那些顏色,那些筆觸,再怎麼精美的印刷也做不出來這種效果的!老師仔細地講解那一區和那一區的顏色對應,那一區和那一區的顏色是互補,畫牆面時是用怎樣的筆觸,畫桌椅又是怎樣的筆觸,讓現場每個人都心動神馳,讚嘆不已。當老師帶領我們看「柏樹和兩個人物」時,我突然陷入不能控制的悲傷的情緒中,一直淚流不止。一是老師講解得太精彩;其次是之前那本讀到一半的梵谷傳早已經在我心中掏出一個大洞,三是我投入太多的情緒與精神,加上最近一直repeat 米西亞的「逢いたくていま」,當老師在解說時,我心中不斷地不斷地響起這首歌的旋律。我的拭淚還引起旁人側目,老師對我頻頻點頭,彷彿了解我對她解說內容的感應。


 



 



 


當我們聽完老師的解說後,我們又從頭繞了一圈,細細品味剛剛老師的解說內容,我的情緒還是無法平復。能夠看到梵谷真跡的我們真的是很幸運啊!要集合這麼多人的力量和各個美術館談判,才能將這些精彩的作品放置在這裡供大家觀賞,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呢!雖然大家熟知的「向日葵」、「鳶尾花」、「星夜」、「星夜下的咖啡座」這幾幅名畫沒能來,但「餐廳內」、「橄欖樹叢」、「柏樹和兩個人物」、「薊花」、「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一樣很精彩動人。只可惜展期只剩最後幾天,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想再去看一次,再次感受梵谷帶給我的感動。只能冀望有機會去歐洲旅行時,能到這些收藏梵谷名畫的博物館走一遭了。


 


 


 




 




 


好想對梵谷說:「今 逢いたい。あなたに


知って欲しいこと いっぱいあ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