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分不捨地離開了巴揚寺我們走到了巴本寺Baphuon參觀


 


巴本寺Baphuon是由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arman 1060年興建完成的國廟比巴揚寺早一百多年格局為長方形5層砂岩建造而成的拱形迴廊北邊緊鄰皇宮的護城河由東門樓進入寺內底下是由3排圓柱架高的參道3圍起為寺廟主體東西長約120公尺南北長約100公尺寺廟總高超過50公尺


 



巴本寺主神原為印度教的濕婆神17世紀改為佛寺,據說從西側第2圍走入便可看到由寺體崩落的石塊建造而成的臥佛可惜的是導遊沒帶我們看




 



 




 




 



巴本寺的保存狀況非常糟除了其本身地基不穩之外1960年時一群法國學者將寺廟大規模地拆除編號重組後因柬埔寨爆發內戰所有參與此修復計畫的學者遭到殺害手稿全被焚燬因此散落一地的巨石雖然都有編號卻無人知悉當時編號的邏輯以致於修復工作難如登天雖然預計今年開放看起來似乎不太可能所以我們只能望著殘破的巴本寺興嘆


 




兩旁都是散落的巨石塊




 




其實塔樓並未開放參觀


 



 




已無人知曉編號的邏輯了




 




 




難如登天的修復工程


 


接著我們來到了空中宮殿Phimeanakas】。


 





 



正確地說我們進入的應該是皇宮Royal Palace及空中宮殿的遺蹟


 


皇宮是由羅貞陀羅跋摩Rajendravarman10世紀末開始建造經過蘇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11世紀中及加亞華曼七世【JayavarmanⅦ】12世紀等國王陸續增建形成東西長約250公尺南北常約600公尺的格局皇宮共有5個門樓2北兩座1東門與鬥象台相連為主要的出入口


 


為什麼現在看不到皇宮呢據說當時皇宮的主要建材為木頭早已腐朽敗壞另有一說是泰國人於1481年侵略高棉時將皇宮焚燬所以現在只剩下皇宮的中心建築空中宮殿還留存著


 


空中宮殿建材為紅土岩,共有3層,階梯坡度非常陡峭。據說此間住有蛇精,每到夜晚,蛇精便化身為女體,吳哥國王每晚須到此與蛇精雲雨,辦完事後才能回寢宮與后妃同寢。若使蛇精不悅,國家將會遭受不幸;若蛇精未於晚間現身,則該位國王離死期不遠。


 





如果沒有木梯,我想觀光客應該是爬不上來的




幾乎90度的石階


 



我在空中宮殿沒遇到蛇精,倒遇到小騙子。


 


話說每個景點我都是緊跟著導遊,生怕漏聽典故或是傳說,當導遊解說完畢後,我就第一個衝上空中宮殿頂端,想要好好地尋找一下蛇精的遺蹟。我在走那陡峭的樓梯時,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我以為是古蹟維護人員或是其他相關的工作人員,不以為意。上了頂層,發現一個穿制服的年輕人與幾個穿便服的青少年。


 


我愣了一下。


 


穿制服的年輕人用英文對我打招呼,並且開始帶著我導覽與解說。我心想:吳哥的觀光做得真好啊!原來上面還有解說員,難怪導遊和領隊就不上來了。


 


等待他帶我繞了一圈後,他開始向我訴說他其實是個高中生,很想多唸一點書,可是沒錢,希望我可以賞他一點小費。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他不是工作人員。本來不想給他的,但是看在他那麼努力用英文為我解說,我給他一美元。給他錢後,我就往下走,離開空中宮殿,免得他的朋友也跑來向我要錢。


 




 




 




 





雨中的空中宮殿


 


當我回到地面上後,天空忽然下起大雨,趕緊躲到已經收攤的小販搭的蓬子下躲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